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思考新点子时,你如果注意力不集中会很棒。但当执行这些想法的时候,就不会起多大作用了。

你有没有注意到,你很难忽略掉一个在后台喋喋不休的广播?又或者你最好的想法常常并不来自于你正在寻找的方向,而是来自于眼角的惊鸿一瞥?

你的经历与一个新的研究结果不谋而合! 这个研究显示那些极富创意的人士往往会以一种非常“开放”的方式集中注意力。

具体来说,心理学家们认为那些产生过成功创意的人士往往有一部分“漏掉的注意力”,也就是说当他们专注于一件事的时候,其他无关信息仍然可以渗透到他们的意识里(这与他们的当前任务信息无关,但可能产生长远的用处)。

换个比方来说就是,好像各种创意类型都有一个注意力系统,这个系统少了一些聚光灯,多了一些可以拾起各种信息的灯笼(正如发展心理学家艾莉森·高普尼克说婴儿所拥有的那样)。相比之下,其他大多数成年人所拥有更多的只是可以在一段时间内放大一件事的注意力镁光灯。

这些实验的研究结果可能会产生现实的意义。如果你感觉你也有一个“漏脑袋”,那么在某些情况下你可以运用一些简单的方法去利用你的思维方式;然而在另外一些情况下,这可能会变成一种缺陷,而你需要避免这样的思考方式。

让我们首先来看看这项研究。在美国西北大学心理学家在上个月发表的另一篇相关研究中,受试者被要求在电脑屏幕上看一系列由小字母组成的大字母(这被称为纳冯数字)。比如说一个大的S是由许多小的E组成的,又或者一个大的A是由许多小的H组成。在每一个字母组合出行前,一个符号会出现在屏幕上告诉受试者是否应该注意大字母或者小字母。受试者的任务仅仅只是尽可能快的指出,在提示的这一层是有S还是H,大还是小。

这听上去容易,但有时又更狡猾。比如提示上说注意大H,但碰巧H又是由小的S组成的,而非一个中立的字母或小H——这个最简单。研究人员感兴趣的关键问题在于,在受试者本应该忽视的层面上发生的事情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他们的判断。

这个研究最重要的发现是,在现实生活中10个不同的领域(艺术、舞蹈、烹饪等),受试者取得的创造性成就越多,他们就越倾向于被这些理应被忽视的事情分心。就好像那些应该被忽视的信息漏进了他们的意识里,虽然想要完成任务他们需要忽视这些信息。

 

越有创造力,越容易分心

 

一个现实中的例子是,比如你正在专心致志的看杂志里的一篇文章,却又发现自己的注意力被反面的广告所吸引。这明显不利于阅读文章,但同时,广告可能为你的下一个创意提供了火花。

不过我们还需要不被这些初步的研究结果带偏。一方面,研究依赖于受试者对于个人创意成就的自我评价,所以是否可以在那些已经功成名就的创意人士身上取得同样的结果还值得商榷。比如说作家Jonathan Franzen 在描述自己的写作历程时就表示,他会把自己关进一个光秃秃的房间,然后戴上降噪耳机。

然而,在想法的产生阶段,有一个“漏脑袋”会成为你的优势。因此,它可以帮助把你的大脑想象为具有两个“模式”:理念的产生模式和理念的执行模式。

 

在点子的产生阶段,有一个“漏脑袋”会成为你的优势

 

在工作的时候,你必须要不厌其烦地保持注意力集中。如果你觉得你有一个“漏”的注意力系统,那么你必须要参考一下Franzen的剧本。咖啡厅可能不是那种需要专心做事的好地方。如果你可以忍住,开放式的办公室也绝对要避免。也尽量不要在任务之间频繁波动 - 你可能会被不同的项目分心和干扰。因此,计划在一定的时期专内注于一件事,确保把充足的休息时间分解进这段时期。

 

 

原文作者-

By 

Illustration by Atipus

 

原文选自我的公共号lifecocoon

 

谢谢那些在我不常更新的情况下还一直关注我的朋友们。

 


 

Lifecocoon是小猩猩的个人公共号。它是一只中型学霸、巨型段子手,中国制造,美国和法国组装,现暂时旅居巴黎,并时时渴望下一个目的地。

 

支持作者可以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话题:



0

推荐

纪寻

纪寻

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神经肌肉病患者,中国制造,欧美求学,正在实践一场无障碍的环球旅行,关注少数人的权利。微博@小星星通信 微信公共号:小星星来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