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ESSEC,学生们在玩轮椅冰球)

这个周末,我去巴黎郊外的ESSEC商学院参加全法残障青年年会。这个会议每年举办三次,意在召集全法国残障青年,促进友谊交流,探讨残障人士社会融合的诸多议题,包括教育、就业、体育文化生活等等。

 

我参加了就业和国际教育的工作坊。就业工作坊有4位演讲人,杰西卡是一位美国HR,在制药和快销行业有着20年的工作经验;玛格丽特是一位在美国工作过的法国学生,她有隐形的残障,就是表面看上去没有问题,但是随时可能会有一些突发问题而处于危险状态;提波特是一位视障者,在美国实习过半年,现在在法国埃森哲担任咨询师;富朗索瓦也是一位视障者,就职于巴黎综合理工和法航。

 

杰西卡谈及了美国的企业文化和残障政策,特别是签证问题、反歧视法案。杰西卡说,美国残障人士保护法要求美国企业不能够歧视残障人士,也就是平等对待每一个员工和求职者。法方代表问,残障人士在申请工作过程中,美国企业是采取何种措施“平等”对待求职者的?杰西卡说,作为跨国公司的HR,她收到申请一个职位的简历有几百份,她会给简历排名,选择最好的候选人,选择标准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无非是比较经验、能力之类;只要候选人能够证明他们是最优秀的,就可以获得职位,不管他们是否残障。

 

富朗索瓦对美国的公平就业机会政策并不买账,因为HR不能保证这个过程是毫无偏见的。与美国以权利为导向的政策相比,法国实行的是以义务为导向的配额制度,一个拥有20个员工以上的企业必须要招募6%的残障员工,否则会面临高额的罚款。所以,在法国,企业被赋予更大的责任。几乎每个企业都有一个专门的残障部门,去积极寻找招募残障人士,而他自己也是这个政策的受益者。

 

提波特则表示他更喜欢美国的制度,因为法国的企业里,同事们总是怨声载道,为什么我们总是要招募这么多残障人士?即便找到了工作,他们也总是把你撂到一边,无法真正融入企业。

 

在法国,政府的管制颇多,就业市场不自由,加之经济不景气,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在这个环境下,残障人士找工作无疑是雪上加霜。除此以外,法国企业要求毕业生获得相关领域的学位,比如说金融的职位就得是商学院相关专业毕业的,而在美国英国等市场相对自由的国家,学历对找工作并没有那么重要。杰西卡说她自己就是一个不知名的学校毕业的,但这并不妨碍她进入联合利华、拜耳医药这样的知名企业。她还举了一个自己公司的例子,她的经理在餐厅遇到一个服务生,觉得这个服务生有能力、有想法就将之招进了公司。所以这个没有学历的服务生可以在一个跨国企业HR部门工作多年,不断学习提高自己。这样的事情在法国是不太可能的。

 

但是反观美国,平等就业机会的政策效果并不显著。残障人士的就业率只有法国的一半,贫困率翻倍。根据罗格斯大学商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在相等条件下,一位残障求职者获得面试的机会要远低于没有残障的求职者。美国的就业市场上,残障人士很多从事兼职工作,在缺乏全民医保的条件下,他们还要支付高额的保险费用,平均工资只有其他人的70%。缺少有效的就业政策让美国的残障人士陷入失业和贫困的阴霾之中。

 

对于权利和义务的讨论也延伸到教育中。法国残障青年协会希望积极推进法国残障学生去美国留学,并获得奖学金。美国大名鼎鼎的政府奖学金富布赖特学者计划面向全球50多个国家的公民开放,包括中国。富布赖特一直鼓励申请者的多元化,但是作为一个顶级的奖学金项目,竞争也非常激烈。美方一直坚持以相同的标准选择申请人,他们只选择最优秀的;而法方则要求美方不能够只是“鼓励”多元化,必须要拿出诚意,“预留”名额给残障学生:给他们一个机会,他们可以证明自己的能力。

 

不过可惜的是,富布赖特项目在欧洲是面向每一个符合学术标准的公民,不问出处;而在中国,该项目只面向126所高校,并实行提名制。社会和人力资源欠佳的残障人士获得奖学金的机会就愈加渺茫。

 

当然无论是法国还是美国,无论是权利导向还是义务导向,在找工作过程中,人脉都是至关重要的。杰西卡讲的服务生变HR的故事也是在告诉所有人,可以迅速建立关系网(networking)并销售自己的软实力是可以弥补硬件的不足。

我关注健康、无障碍和少数人,请扫描下面的二维码支持我的写作计划,谢谢。

话题:



0

推荐

纪寻

纪寻

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神经肌肉病患者,中国制造,欧美求学,正在实践一场无障碍的环球旅行,关注少数人的权利。微博@小星星通信 微信公共号:小星星来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