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份,我去巴塞罗那参加欧洲罕见病患者组织的夏令营,和欧洲地区的罕见病组织工作人员、研究人员以及公共政策的专业人士一起度过了愉快的一个礼拜。

 

夏令营在巴塞罗那自治大学Bellaterra校区举行。离开古老文艺的巴塞罗那市区,坐小火车穿过郁郁葱葱的加泰罗尼亚乡间,在Bellaterra下车走过一片爬满蔷薇的别墅群,就来到了兼具现代与古典气息的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参加夏令营的大多数是患者代表,他们或是患者本身,或是患者家属,都在各自的国家为争取患者权利和福利而努力工作着。

 

开幕式上,主持人让我们依次做自我介绍。意大利的瑞扎坐在我的旁边,她梳着干练的头发,神情严肃,完全没有意大利人惯有的轻松自在。她知道我来自中国,就告诉我她的女儿参加过2007年上海特奥会。瑞扎有两个孩子,都是罕见病患者,女儿是84年的,疾病一点点侵蚀了女儿的身体,又慢慢打垮了她的神智,所以她的女儿经历着身体与智力的双重障碍。89年生的儿子现在主要依靠药物与疾病斗争,状况则比女儿好很多。瑞扎本身是一个潜水教练,因为儿女的关系加入了意大利罕见病组织工作。这次夏令营,她是和丈夫一起过来的。像瑞扎这样以家长为主导的罕见病倡导组织还有不少。

 

瑞士的克里斯一谈起自己家里患有尼曼匹克的三个孩子就热泪盈眶。尼曼匹克是一种先天性糖脂代谢性疾病,因为神经鞘磷脂酶缺乏而导致神经鞘磷脂酶代谢障碍,出现肝脾肿大、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瑞士一共有13名尼曼匹克病患者,而克里斯家就占了3名,他的大女儿已经去世,二女儿现在出现了智力减退和情感障碍等症状,健康状况最好的小女儿在美国读书,并以骑行的方式为国际尼曼匹克协会筹资。60多岁的克里斯反应有点慢,说话有点结巴,身体总会不经意的抖动。然而与此同时,他做事情又极其认真专业。他希望通过我找到中国的尼曼匹克社区,他说瑞士只有13个人得这种病,整个欧洲尼曼匹克的患者也是少之又少,患者的声音太小,没有研究机构和药厂愿意加大投入,研发出治疗尼曼匹克的特效药。如果中国的患者可以加入到尼曼匹克国际社区,一定可以壮大患者的声音。

 

初为人父母是一件让人兴奋又感到神圣的事情。但无论是瑞扎还是克里斯,在孩子出生伊始就知道自己的孩子和自己不一样、和其他大多数孩子不一样,而自己原本设计好的人生轨迹会因为这个孩子的到来而彻底改变。他们的兴奋被恐惧和担心代替,神圣的责任感渐渐化为愧疚和无力。一年又一年,他们呵护着这个脆弱的孩子,看着他生病,看着他一点点失去自己的神智直到连最爱的人也认不出来,最后白发人送黑发人,看着这个被困在自己驱壳里面30多年人生却还是如同白纸一般、除了一个疾病的名字却什么都没有留下的孩子离开了自己。更为绝望的是,当他们希望在第二个孩子身上找到解药时,却发现这个孩子也罹患了同一种疾病。

 

夏令营里我遇到了老朋友劳拉,一位毕业于常春藤名校和巴黎高商的高材生,也是一位前投行的女强人。在她患有天使人综合征的孩子出生后,劳拉辞去了投行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患者倡导的工作里。劳拉的大儿子有肢体和智力障碍,不会说话,也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基本上不能离人的视线超过5分钟。劳拉还有一个小儿子,身体健康,但是有点社交障碍。劳拉喜欢跟我聊天,她说:“我的儿子也坐轮椅,但是他不会讲话,我永远不知道他在想什么。可我一直觉得他的身体里有一个会思考的灵魂。你虽然在坐轮椅上,但是你会讲话。和你聊天,我好像知道了他在想什么,我好像可以理解他的感受。我的小儿子也一定会喜欢你,因为他从来不知道坐在轮椅上的人还可以讲话。”

 

很多年来,我和我父母处于一种紧张的关系上。我可以说话,他们也可以说话,但是我们依然无法交流。在我们家,“残障”是一个不需要讨论的话题。对于他们而言,“残障”是一个结果,我只需要接受就好;但是于我而言,“残障”是一个过程,是我生命的轨迹,是我需要承受的痛苦和不甘心被之埋没的倔强。他们教育我,好好学习,不要麻烦别人,让自己适应这个不友好的环境;我做到了一半,名校毕业,自食其力,但是我无法向对待残障的世俗眼光妥协。他们希望我不要麻烦他人,我就要不厌其烦的告诉别人,我有特殊需要,请他们帮忙扫清障碍;他们希望我在家里好好呆着,我就一个人打几份工然后跑到国外,游走世界;他们希望我安安稳稳做个翻译,我就跑去做社会活动,东奔西跑。

 

我父母总是说,虽然你身体不好,但是在其他方面你和别人是一样的;以前我认为他们说的是对的,但是现在我觉得不是这样的,我和我的父母不一样,我和我的同龄人也不一样。

 

正如五月天唱得那样,当我和这个世界不一样,那就让我不一样,坚持对我来说就是以刚克刚。

 

当然我也想说,如果你有一个和你不一样的孩子,请你勇敢的站出来告诉大家,你的孩子不一样!

我关注健康、无障碍和少数人,请扫描下面的二维码支持我的写作计划,谢谢。您还可以关注我的微博@小星星通信

话题:



0

推荐

纪寻

纪寻

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神经肌肉病患者,中国制造,欧美求学,正在实践一场无障碍的环球旅行,关注少数人的权利。微博@小星星通信 微信公共号:小星星来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