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所有的图片来源于VisitFlanders, 并经过授权)

 

对布鲁塞尔这座城市的印象永远停留在晚上,因为每次来都是开会,天刚亮就去会场,天黑了才离开回到酒店。

 

上周,我受邀出席了欧委会中欧旅游年的一个说明会,然后见到了欧洲旅游委员会总监,并向他表达了我的愿望:希望欧洲的旅游产品供应商在推广他们产品的时候也可以考虑到中国的特殊需求游客。会议结束后,我又顺道拜访了法兰德斯旅游办公室,学习了法兰德斯地区无障碍旅游的实践方法。会中,无障碍旅游的顾问彼得提起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策略:在他们推动法兰德斯无障碍旅游的时候正逢一战纪念日,因为法兰德斯是一战的重要战场之一,所以一战纪念日之际来了很多国际游客,包括那些一战老兵和幸存者。他们借此机会要求比利时政府改善法兰德斯地区的无障碍设施——因为这些国际游客和老兵们要来!

 

图:法兰德斯一战纪念墓碑

 

在上次的分享会结束以后,好多人问我怎样推广无障碍旅游,我们应该如何参与?很多人觉得无障碍旅游离他们太遥远,因为“无障碍”三个字太容易让人联想到残障、缺陷、不方便等因素,甚至具有了负面的含义。然而——

 

当你的父母开始老去,节省了大半辈子的他们终于下决心出国旅行一次,你是否会担心在浪漫的古堡里他们要爬多少级楼梯?酒店的洗手间里是否防滑、有淋浴?挤死人的游览车里是否有他们的专门座椅?

 

当你孕育了新的生命,想带着小宝贝去看看这个新奇的世界,你是否会担心那些古老的地铁站和酒店里有没有电梯?公共场所里有没有宽敞的洗手间给宝宝换尿片?市内展厅里可不可以推婴儿车?

图:沙滩轮椅

 

如果你有这方面的经验或者顾虑,如果在你的生命里,有那么一个依赖你的人,你把他/她的需求放在自己之上,那么毫无疑问,你也会成为无障碍旅游的受益者,因为“无障碍”这三个字应有的含义是包容。

 

或者说旅游应有的含义是包容:放下成见,发现不同,忍受不同,最后接受不同。

 

旅游行业创业家Aziz Abu Sarah在他的TED演讲《为了获得更多的包容,我们需要更多的……旅游?》里讲述了一段他自己的故事:身为巴勒斯坦人的Aziz因为哥哥被警察打死而深感愤怒,一心只想报仇;但这一切在Aziz 18岁时发了改变,在他的希伯来语课堂里,Aziz第一次遇见了不是士兵的犹太人,第一次发现自己和犹太人还有共同的兴趣爱好——乡村音乐。Aziz 意识到,在巴基斯坦人和以色列人之间有一堵由憎恶、愤怒和无知筑起来的墙,而他想做的就是通过旅游来拆掉这座墙。

 

后来Aziz 创立了一个旅游公司,在他组织的旅行团队里都会有两个导游,一个巴勒斯坦人,一个以色列人,他们会以不同的视角来向游客们介绍耶路撒冷的历史,并把游客们领到当地居民家中做客。这样的旅游方式摆脱了传统的景点--酒店的套路,让人与人之间可以通过交流真正连接起来,并在历史等争议问题上保留不同的观点。增加相互理解与共情能力的前提就是先放下成见,去倾听不同的观点。

 

那些爆款的旅行博主五花八门的游记中总有一句千篇一律的自述:在我去了X个国家以后,我发现世界的文化与人是如此不同,我开始懂得没有绝对的正确与不正确,我开始接受和我们三观不同的人和文化……我们习惯以自己的视角看世界,或者说我们自己的世界本身就是局限的:我们的知识、经验、所处的社区和阶层决定了我们的象限,想要看到与自己不同的坐标点,就要摆脱内在的恐惧和安逸的惰性移动到另一个象限。

 

而旅游就成为了地域移动、去探索不同最便捷的方式。在看到了大千世界后,我们会知道除了文化和自然景观,不同地域的社会生活和思想观念都是不同的。我至今没有取关咪蒙,是因为在她的一篇文章里谈到了在海外旅行时发现的那些为特殊需求人士所设计的设施,这些不同的发现让她开始思考残障人士在社会生活里的尊严。

图:视障人士也可以通过指示牌探索景区 

 

每一个人都应该有生活的尊严,而旅游也是社会生活的一部分,也应该是有尊严的。

 

这次在布鲁塞尔,除了无障碍旅游,我还了解到了一个做社会旅游的机构。社会旅游就是让那些生活在贫困之中的人们也可以享受旅行的乐趣。这个叫Vakantieparticipatie的组织与社会福利部门和旅游行业的私营业主合作,以非常低的价格为贫困人口提供旅游服务。比如说如果一个旅游景区的酒店市场价在100/晚左右,那么针对这些贫困游客,私营业主只收10欧元/晚。参与这个项目的旅游供应商的名字和logo不会被公布,所以也就没有广告可言,也没有政府补助,全靠客人口碑。但是口碑就是广告!同样,为了防止体系被滥用,关于这个项目的具体信息也不会被公开,项目不接受公开申请,印有项目信息的册子会被直接寄给那些有资格的申请人,也就是社会福利体系下的低收入人群。为了让受益人群有尊严的旅游,他们在酒店的房价会显示得和标准价格一样,这样在他们入住期间不会有员工会因为他们付的房费少而区别对待。

 

社会旅游是比利时的一个特别传统,比利时人认为无论贫穷、疾病,所有人都应该机会去旅行,所有人都有权利去享受一个假期,因为旅游就是这样一个所有人都可以参与的活动。

 

所以,我又想出发了。

 

支持作者可以扫描下面二维码

 
话题:



0

推荐

纪寻

纪寻

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神经肌肉病患者,中国制造,欧美求学,正在实践一场无障碍的环球旅行,关注少数人的权利。微博@小星星通信 微信公共号:小星星来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