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red balloon | by Tessssy 

抱歉,我又食言了,将近两个礼拜没有更新。

然而,即便懒惰如我,还是等来了微信的原创保护功能。大家现在可以直接在下面留言了。是不是很赞。关于木鱼更多故事请关注我的公共号lifecocoon。

 

过去两个礼拜经历了几次情绪大崩溃,从找外交部认证的法文翻译、准备面签材料到找面签翻译。我先后遇到了不愿意麻烦的中国人、毫无责任感的法国人、畏难的英国人,虽然他们都有能力帮我解决这个小小的问题但是因为各种畏难情绪和惰性,他们又让我自生自灭去了。

虽然真正面签的时候很顺利,我完全可以用法语回答警察的问题,听得懂大部分的对话,我依然有一种愤懑难平的感觉。

我写了一封信,把他们所有人都骂了一遍。没有人回复我的指责。

我生气的不是没有人帮我,而是没有人尽自己的全力,没有人尊重自己的工作,没有人在不知道如何应对的情况下去学习新的知识、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很遗憾,在法国,在我的社区里,没有人是真正敬业的,大家所在想的问题都是自己办不到、所以要把问题推给别人。

 

很多年以前,我在美国读书的时候,我的导师对我说,当你觉得你做不到的时候,你要问一问你自己,这是不是你的极限?

 

很遗憾,在我的社区里,不要说是推进自己的极限了,就连走出自己的舒适圈都很少有人可以做得到。

当一个问题摆在你面前,这是一个麻烦,也是一个学习机会,你不能保证自己以后不会遇到相似的问题。

我对法国人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有的时候我也恨我自己,在很多情况下没有咬紧牙关,坚持到最后一刻。

 

到今天,我的生活中仍然充斥着各种亟待解决还没有解决的问题,它们就像癌细胞一样在我的身体里发酵、蔓延。而我则处在一种惶惶不可终日的焦虑之中。有的时候,我甚至觉得我已经失去了勇气和动力去杀死这些癌细胞。

于是,我在夜里痛哭流涕,担心种种不好的结果,厌烦人际交际中的琐碎,害怕看不见边际的未来。我痛哭,因为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压力只能我一个人承担,这些问题只能我一个人解决,我身边的人除了给我带来更多的麻烦毫无用处。

黑夜是这些癌细胞滋养的绝佳环境,很快,我的软弱就被释放出来,我被打得溃不成军。

我想到了几个月前我第一次在法国人面前哭的情景,那时他们脸上微妙的表情中透露出一丝得意。我感受到了轻视,想拍屁股走人。

 

但是,如果当时走了,以前的努力也会随着心里的憋屈付诸东流。

 

忽然想到了二十岁时看《龙樱》的热血:撑到老天爷出手相救的那一刻。 

想到了龙应台说的,有些事啊只能一个人做,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

 生活就是一件事接着一件事。

就是一个癌细胞接着一个癌细胞出来。

然后再一个癌细胞接着一个癌细胞的灭掉。

 

我提起精神,一个个打电话,一遍遍发邮件。我告诉自己,被人白眼,被人讨厌都没有关系,反正自己的脸皮一定要厚,态度一定要坚决。

 

磕磕碰碰中终于把生活又向前推进了一小步。

 

五味陈杂的一个礼拜以一顿久违的韩国菜结尾。

还记得我上次说的吗?想吃韩国菜,迎着寒风走了个把小时却发现餐厅有台阶,轮椅进不去,只能铩羽而归。

没关系,这个礼拜重新出发,找了一家无障碍设施好的评价也高的韩餐厅,再试一次。

失败了,就再试一次吧。

反正,你也不会亏。

or就像木鱼说的,想要求生,就得牺牲。

支持我可以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话题:



0

推荐

纪寻

纪寻

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神经肌肉病患者,中国制造,欧美求学,正在实践一场无障碍的环球旅行,关注少数人的权利。微博@小星星通信 微信公共号:小星星来信

文章